第三屆

理事長的話

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全球之際,所有人們的日常生活都受到了很大的影響,而在這波衝擊中,感染科醫師扮演的角色殊為重要。過去的傳染性疾病,兒童往往是最容易受到波及的一群;而儘管這次新冠肺炎流行,兒童感染的情況較大人,尤其是老年人來的輕微,但因兒童感染科醫師過去就有應戰許多大型傳染病的經驗,所以不論在政府的政策制定以及醫療院所的防疫執行層面上,兒童感染科醫師都占有非常重要的角色,這是身為兒童感染科醫師值得驕傲的。當然,這場防疫戰事仍未結束,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我們仍需兢兢業業關注於扮好兒童感染科醫師的角色。

受疫情影響,許多學會的活動都不得不延緩舉辦,國際型的活動更是幾乎都得採用網路視訊方式進行。但是,學會仍會持續辦理感染症相關的教育訓練和研討會,也會視疫情狀況調整我們的執行方式和會議內容,提供大家最新的資訊。

感染性疾病一向是兒童就醫最常見的原因。在過去的努力下,已經有不少兒童傳染病成為只是教科書上的疾病,在現實世界已經碰不到或幾乎消失,而疫苗的發展和使用在此戰疫中居功厥偉。雖然預防接種已擴及兒童以外的各年齡層,兒童感染科醫師仍然是著力於疫苗研發和推廣最深入的一群。兒童感染症醫學會除了規畫自辦的疫苗相關的活動,也會大力支持其他單位辦理的事功。

感染性疾病會波及各年齡層,也可能會影響身體多器官系統,若是就醫而被感染恐又會衍生很多問題。學會針對此,將會與其他相關學會共同辦理各種教育訓練,讓感染症的預防和治療能做得更為完善和普及。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還是一個年輕的學會,我們還有很多需要成長的地方,希望在和諧的氣氛下,大家一起提升台灣兒童感染症的防治能力,期許能將傳染病對我們的孩子的威脅降至最低。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 邱南昌
民國109年5月

bird bi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