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

第二屆理事長的話

各位兒科先進,大家好!

台灣的兒童感染學科,一向走在兒科醫學會與感染症醫學會之間,一方面也因為人數較少,一直沒有自己獨立的醫學會。有兩個因素,促使我與一些同好思考創立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

參加兒童感染相關國際會議的時候,有時需要以學會名義參與會務。因為兒童感染症專家並沒有獨立學會,所以通常都是以台灣兒科醫學會兒童感染次專科委員會的名義參與國際事務。例如我在2010年爭取到在台北主辦的亞洲兒童感染症研討會,就是以台灣兒科醫學會的名義主辦。

除了名義上的稱謂之外,實務上的學會活動也有些困擾。過去兒童感染科的活動大多依附在兒科醫學會或感染症醫學會的活動中,個人參加這些會議常有個印象,覺得兒童感染科似乎只是背景的花朵。例如在感染症醫學會主辦的研討會中,常常聽到跟自己臨床實務有些疏離的東西。只有聽到兒童感染同道演講的時候,才有回到家的親切感。

所以,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醫學部黃玉成醫師、台中榮總兒童醫學部陳伯彥醫師、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感染科黃高彬醫師跟我四人,於2015年共同具名發出電子郵件,諮詢所有兒童感染科醫師的意見,詢問大家對於創立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的看法。結果發出去的大約250個調查之中,一共接獲175封回函。其中,168位同意創立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7位表示不同意或未明示意見。

後來,當我們著手準備創立學會的時候,獲知「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之名已在內政部被搶先登記。所以一開始的會務運作,個人無法參與其中。

就如同一開始我寫給前輩的信件,個人認為兒童感染症醫學會應該是志同道合者的集合,其本質類似現在已經存在的兒科醫學會次專科委員會之擴大。研討會重點應該是實務的臨床知識,以跟兒科醫學會感染症次專科的學術性有所區隔。專科醫師訓練與認證則完全歸於感染症醫學會,以確保全方位的感染症訓練與繼續教育。

2018年,承各位先進厚愛擔任理事長一職,讓我銘感五內,也鞭策著學會邁向未來。期待在未來的活動,我們可以促膝暢談共同的臨床經驗、編織夢境中的現實!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
台灣大學兒童醫院
李秉穎 敬上
2018年9月18日

bird bird